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山东烟台:激活文物“廉”基因 释放清廉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件带有铭文的秦铁权,既是可以测量轻重的标准器,也是秦朝统治者权衡利害得失、维护公正廉明的重要见证者。”近日,在“清廉传世——烟台廉洁文化展”上,讲解员绘声绘色地向游客讲述馆藏国家一级文物秦嵌铜诏版铁权中所蕴含的廉洁理念。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物中蕴藏的廉洁基因,坚持线上线下双轨并进,借古鉴今、托物言志,在全市营造学廉、思廉、践廉、传廉的浓厚氛围。

  线下,该市纪委监委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博物馆等8个部门单位联合举办“清廉传世——烟台廉洁文化展”,秦嵌铜诏版铁权、康熙御书“养素”碑、郑板桥兰石图等文物逐一亮相,民国时期刊印的《颜氏家训》《曾文正公家书》,1944年印发的《列宁论群众观点》等典籍纷纷呈现;胶东彩塑、烟台剪纸、莱州草编、葫芦烙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诸艺毕陈,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场廉洁文化盛宴。

  “没想到廉洁文化也能这么接地气,带孩子看了展览,觉得很有意义,不仅能学习历史文化知识,还能教育他长大做一个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人。”一位带着孩子观展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该市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文物+文创”模式,以展出文物为蓝本,通过原型复制、元素提取和重组创作等方式,设计制作“一念——公道杯”“养素镇尺”等文创产品,让廉洁文物“活”起来、廉洁文化“火”起来。

  线上,该市纪委监委在“清廉烟台”微信公众号开设“文物里的清廉”视频专栏,全方位梳理历史文物中的廉洁故事,创作《戒贪止欲终是福 克己奉公为正道》《养素好家风 清廉济世长》《秉公用权方为器》等系列微视频,通过微信平台一键推送至广大党员干部的指尖,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同时借助网、微、端、小程序等融媒体平台,设立“指尖上的展览”展播专栏,运用图文、视频、VR全景技术等形式,对清廉文物进行多场景、多角度展示,以“沉浸式”体验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性和感染力,提高入脑入心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历史根基中寻求滋养,拓宽内容、创新载体、丰富形式,不断激活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持续擦亮‘清廉烟台’城市名片。” 烟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黑龙江青冈:突出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 警示教育见实见效 下一个:重庆江北:家书展演传"廉"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