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浙江上虞:擦亮基层监督探头 以高质量监督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通过村采云采购的部分办公用品不仅价格偏高,而且质量也一般。”近期,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立功村廉情观察员王力新通过廉情观察月度记录表,向区纪委信访室反映问题。村采云是上虞在全省首创的规范村级采购的平台,事关村集体“钱袋子”,是当地村民关注焦点。

  接件后,区纪委信访室启动“室组地”联动模式开展督查,会同派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赴区农业农村局调查核实,了解到主要原因是部分村(社)尚不清楚村采云有询价、议价功能。针对该问题,派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在村采云网页显著位置标明“商品可询价”的提醒,同步组织全区村级采购操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操作能力。健全平台供应商准入机制、评价机制和退出机制,定期开展日常监督,确保改革成果惠及基层。

  今年以来,上虞区纪委监委按照一村(社)一小组模式,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乡镇(街道)联村(社)指导员、村(社)监委主任(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组成廉情观察员队伍,建立健全定期走访联系、廉情抄告派单、快速反馈处置机制。“我们通过建立区镇村三级‘廉情观察员’队伍,聚焦群众重点关注事项开展监督,着力破解村(社)党组织书记‘一肩挑’之后同级监督的难题,提升村(社)基层治理水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廉情观察员,用好大数据监督也是该区强化基层监督的特色亮点。“某村文化礼堂展陈布置工程,参与投标公司的监事张某是中标公司的股东,涉嫌围串标。”近日,区工程项目大数据监督平台发布一则红色预警信息,引起谢塘镇纪委关注。经核查,该预警信息属实。

  “该预警信息反映了镇有关部门、村(社)在招标过程中对投标单位相关信息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大数据监督为我们发现问题提供了更多可能。针对该问题,我镇积极推动面上问题整改,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相关镇村干部7人,将3家公司列入镇工程招投标黑名单。”谢塘镇纪委书记说。

  数字化改革以来,上虞区纪委监委探索打造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工程项目大数据监督应用、国企房产大数据监督应用等场景,以数字赋能监督治理现代化,实现监督质效再跃迁。其中,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围绕小微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全过程网上公开、“监督一点通”等三大子场景,有效实现精准监督向基层拓展,规范权力运行向基层做实,督促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目前,已累计产生29.9万条村级事务管理数据,解决群众诉求1.4万例。

  “我们将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为牵引,以镇带村、以村促镇,构建起上下贯通、高效务实的监督体系。同时,深化纪检监察数字化改革,推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扩面、提质、迭代,不断完善提升大数据监督应用的广度、深度、准度,持续擦亮基层监督探头,以高质量监督助推乡村振兴。”上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重庆江北:家书展演传"廉"音 下一个:山东青州:"点线面"发力 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