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分享:

中共吉林市船营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4-02-07   来源:船营区纪委监委

中共吉林市船营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6日中共吉林市船营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吉林市船营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6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0人,列席100人。

区委书记付彦平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及区法院、区检察院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回顾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任常春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精髓要义,为锚定首善之区目标、打造新时代新船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付彦平同志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效,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新突破新成效引领船营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监督功能进一步彰显;一体推进“三不腐”,反腐败综合治理效能进一步巩固;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党风政风社风民风进一步向好;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整改和成果运用,利剑作用进一步凸显;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加强;统筹推进体制改革,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品格进一步锤炼。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五个坚持、五个牢牢把握”工作要求,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把握“稳”的基调、“实”的作为、“效”的导向,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党的自我革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把握好省市纪委部署要求,更加科学、严密、有效谋划工作,并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提出,做好2024 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新船营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力求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有新作为。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省委“一主六双”、市委“一个中心、四个基地”、区委“一区、两翼、三带”发展战略和首善之区目标,完善《船营区纪委监委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政治监督质效。把压实主体责任作为促进发展突破点,针对有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不清,任务部署、跟踪问效、闭环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在全区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监督,对标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内容逐项细查,严肃要求、督促落实。

第二,持续落实监督主责,力求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新成效。聚焦关键少数,完善《船营区纪委监委问责程序实施办法》,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廉洁从政。紧盯经济发展,将监督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十大攻坚战”安排部署,坚决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阻碍船营区发展行为,坚决协助区委、区政府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坚决做到区委有部署、纪委见行动。围绕重点领域,以“纪委统一领导、党风统筹分诊、整合力量出诊、联合监督问效”的“问诊式”监督为抓手,有针对性的联合教育、卫健、住建、民政、农业农村、林业和畜牧业、征收等部门开展全覆盖深层次持续监督工作,确保监督一个、到位一个、见效一个。

第三,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力求在标本兼治上有新突破。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在查办案件上坚持全覆盖、强高压、零容忍,以更严的决心、更严的态度、更严的举措,着重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慑的案件,力争实现对区管干部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检察机关的“零突破”,持续释放越来越严的信号。持续整治“蝇贪蚁腐”,紧盯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阻碍振兴突破的发展问题、容易滋生腐败的共性问题,精准确定专项监督任务,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持续强化廉洁建设。开展纪律教育月、廉政教育周、“廉政一日”和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四廉活动”,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第四,持续巩固作风建设,力求在激励担当作为上有新建树。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对关键节点严守不放,对隐形变异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寸步不让,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从严的强烈信号。督促干部切实履职尽责,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完善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为基层松绑减负更好结合起来,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完善《船营区纪委监委问责程序实施办法》,全面考量领导干部的政治面貌、职责权限、失职失责的具体情形,精准审慎问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大澄清正名、教育回访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等问题,积极营造想事、干事、成事的良好氛围。

第五,持续强化纪律建设,力求在严明纪律规矩上有新进展。加强纪律建设日常性,加强对领导干部、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力度,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加强纪律建设协同性,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工)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纪律建设责任格局。加强纪律建设贯通性,把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和严肃执纪贯通起来,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执行,加大对严守纪律规矩方面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量纪执法,以学、督、查、处一体贯通促进执纪执法贯通,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

第六,持续开展政治巡察,力求在做到形效统一上有新提升。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全面落实《船营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开展十四届区委第五轮、第六轮巡察。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制度流程,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检查和整改成效评估工作,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施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深入整改,通报巡察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强化巡察基础工作建设。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完善协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对巡察抽调干部的激励约束,激发干部工作热情。

第七,持续落实改革要求,力求在抓统筹提效能上有新局面。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坚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案件等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及区委请示报告。巩固拓展改革成果。强化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管理,常态落实监督考核等制度机制,指导全面运用监察权,帮助提升履责能力水平,更好发挥“探头”和“传感器”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强化纪律、监察、派驻和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政协、司法、行政等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有序做好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八,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力求在忠诚干净担当上有新风貌。锤炼政治品格,持之以恒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增强履职本领,以支部党课为载体,以提升主业能力为目标,采取自主备课、集中授课、研讨交流、专题座谈等方式,按照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案件审理和巡视巡察四个类别,采取集中授课方式,持续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干部在政策把握、制度运用等方面的能力水平。纯洁队伍作风,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引导干部净化“朋友圈”“生活圈”,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钢规铁纪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作风。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忠诚履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征程船营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锚定首善之区、建设新时代新船营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 下一个:中共船营区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