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分享:

永葆向上向善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坚持弘扬革命家风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家风相统一、严以律己与严以治家相统一,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实践中,各地有哪些经验做法?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任敬喜 山东省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牛书军 河南省焦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石军英 江西省宜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重家教、正家风、作表率,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记者: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抓好家风建设,采取了哪些举措?

  任敬喜:我们围绕“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部署安排,把“清廉家庭”纳入“六个清廉单元”建设重点,作为统筹推进“十廉工程”重要内容,从明理、明纪、明责、明德4个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践中,常态化开展“学论述·正家风”活动,督促指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带头重家教、正家风、作表率;举办家风主题系列活动,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文化艺术作品,深入阐释党的纪律规矩,让党员干部切实把纪律规矩刻在心上;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为述职评议、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配套开展专题报告、夫妻双方廉洁承诺等工作,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扛牢廉洁治家责任,管好自己和家人。同时,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牛书军:我们以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重要着力点,开展“廉洁从家出发”工作,将家风建设纳入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建立纪委监委主导推进,相关部门单位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定期组织县处级干部及家属参观学习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立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等系列家属助廉教育活动,推动家庭成员守好“廉洁门”;将家风建设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定期开展家访,对党员干部及家属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党员干部过好家庭关、亲情关,做到防微杜渐,不护犊子;深挖案件背后的家风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家属子女和直系亲属从业回避等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与作风建设有机贯通,一体推进。

  石军英:我们协助市委出台方案,将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勤廉宜春建设10项重点项目之一,明确牵头单位、责任部门,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实践中,将家风建设列入党校干部培训必修课程,推动市妇联成立红色娘子军家风宣讲团,在全市开展家风宣讲;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全市领导干部配偶“家庭助廉”培训班,引导领导干部家属主动参与家风建设,共筑拒腐防变家庭防线;注重收集反映领导干部家风方面的问题线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抓早抓小治未病,对突出问题认真核查,坚决纠治;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深挖家风败坏、家风不正典型案例背后的共性问题,由点及面,在全市推动开展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精神滋养

  记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家风建设的源头活水。如何推动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精神养分?

  任敬喜:我们深入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挖掘整理并讲好革命前辈家风故事,引导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精神养分,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注重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编印家风故事读本,拍摄家风家教宣传片,培育忠厚传家久、清廉继世长的良好家风。打造“烟台廉脉”教育专线,突出烟台特色,将四知苑、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下丁家艰苦奋斗精神党性教育基地等30多个廉洁文化打卡地串点成线,形成家风教育专线。常态化组织开展烟台廉脉“一家行”活动,让家风教育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情可寄。目前,已组织100多批次、3万名党员干部和家属实地参观、接受教育。同时,开展“树廉洁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系列活动,推出13项廉洁教育套餐,在媒体平台开设19个精品专栏,创建廉洁文化传播基地,展播廉洁家风作品,依托公交站点、公共交通、户外屏幕、楼宇夜景灯光等载体传扬清廉家风,实现抬头见廉、随时听廉、处处是廉的效果。

  牛书军:我们立足本地文化资源,以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为核心,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廉洁家风”大讲堂,邀请周恩来总理侄孙周志勇、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的儿子宋福保讲述家风与革命故事,充分发挥优良家风的教化引导作用;以宣介“韩愈家风家训”为抓手,深入挖掘梳理优秀传统家风故事和经典家训,拍摄制作韩愈家风等专题片,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将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价值追求根植于心;以阵地建设为依托,建设26个廉洁家风教育基地,梳理整合50个红色旅游资源访问点,优化提升12条红色家风旅游线路,搭建戏剧巡演、廉洁晚会等平台,发挥阵地育人化人功能。

  石军英:宜春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也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历史上,既有况钟、朱轼、曹汝兰等清官廉吏从这里走出去,又有熊雄、廖思吾、陈文珍等革命先辈长眠于此。我们注重从革命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家规家训等廉洁文化元素,赋予家风建设新时代内涵,增强优秀家风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打造名人名居、家风家训馆、廉洁文化示范点,让优秀家风文化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创新形式,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将廉洁元素植入高安采茶戏、万载花灯戏、樟树剪纸等地方特色文化,制作系列微视频、微电影等,让“好家风”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推动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记者: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还有哪些思考和谋划?

  任敬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部署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要坚持系统抓、抓系统,通过紧盯“关键少数”,实现带动“绝大多数”,全域协调推进清廉家风建设。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定期沟通协商,完善政策举措,注重效果评估,推动家风建设切实取得成效。

  牛书军:我们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深化“廉洁从家出发”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决定》,将“廉洁从家出发”确定为加强我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融入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同时,持续筑牢惩的“后墙”,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党员干部家风不正问题线索,倒查领导干部廉洁家风建设中的问题;健全防范党员干部家属子女和直系亲属干涉公权力运行的制度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润心启智,创新方式方法,发挥廉洁文化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

  石军英:各级党组织要将家风建设情况纳入监督管理重点,督促推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把严管厚爱工作做到“家”。要强化家风建设情况日常监督,综合运用下沉调研、座谈交流、侧面了解等方式,掌握领导干部及其相关家属的思想、工作等情况,对领导干部进行精准画像,将家风建设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防领导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选树宣传良好家风建设先进典型,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子女见贤思齐,以党员干部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一片冰心在报国 下一个:邓中夏诗歌中的革命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