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河南郑州:双向发力推进家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河南省郑州市近日召开的廉政谈话会上,新密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张宏杰对配偶失管失教最终身陷歧途的反面教材,引起与会党员干部深思。

  郑州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抓手,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结合,既深挖案件背后的家风问题强化警示震慑,又运用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和红色家风资源增强思想引导,双向发力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该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身边人身边案,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发《典型案例通报》等形式,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严管好亲属子女。联合市妇联等5家单位,在全市组织开展廉洁从家出发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家风故事分享、家庭廉育、争创“廉洁治家”最美家庭等主题活动,让党员领导干部和“另一半”共同参与,引导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共同守护温馨港湾。

  “严要求、重责任、懂知足,是我们四代相传的家风。”在郑州市二七区福华街街道办事处的党员政治生活馆内,社区党员马继民为社区党员和机关干部讲起爷爷杨靖宇(原名马尚德)的故事。二七区纪委监委大力推进清廉二七建设,依托党员政治生活馆,推动该区在重要节点、节假日开展以红色家风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邀请特别党员索良民、小烈士“小萝卜头”之兄宋振华等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讲红色家风家训故事,让党员领导干部从中汲取智慧力量,自觉赓续红色基因。

  新郑市立足白居易故乡优势,深入挖掘白居易《续座右铭并序》《狂言示诸侄》等诗中良好家风元素,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家风家训馆、发放宣传页、开展优秀家规家训家风宣传活动等,让党员领导干部弘扬与传承先贤清廉风范,涵养良好家风。

  此外,郑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家教情况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中,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修好家风建设人生必修课。(河南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河北邯郸:弘扬清廉家风 共筑拒腐防线 下一个:江西南康: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