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福建福清:掌上监督助推群众急难愁盼“马上办”

发布时间:2023-12-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交通护栏底座、电缆和窨井盖被盗的问题是哪个部门管辖的?怎么迟迟无法解决?”不久前,有群众在福建省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质疑职能部门履职不及时。

  收到这一情况反映后,福清市纪委监委干部立即通过实地走访、现场问询等方式开展调查。在了解到该路段涉及多部门管辖后,市纪委监委会同公安、城管、城投公司等单位共商解决方案、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组建专项工作群,推动在2周内完成监控探头配备、电缆修复、窨井盖安装等事宜。

  问题的快速解决得益于福清市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的公开透明和靶向监督。据悉,该平台以村(社区)为单位开通,面向群众开放“群众诉求”“事前公示”“村务公开”“权力清单”“监督一点通”等模块,方便群众实时在微信群反映问题,访问小程序投诉举报、查阅公开事项。

  “我们制作《使用指南》宣传册,引导群众按图索骥,有针对性了解情况、反映问题、参与监督。”福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还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与‘玉融微村财’等本地信息化监管系统有机融合,进一步扩大平台的影响力。”

  截至目前,福清市对涉及党务、村务、“三资”、民生资金等77827条事项进行公开,推动事前公示29208条,开展微信直播2662次,受理群众诉求1545件,已办结1494件。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的运用,福清市纪委监委组成6个督促指导工作组,下沉全市24个乡镇(街道)监督检查、指导业务,并对平台的群众参与情况、诉求办理等情况进行实地访查,压实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在平台使用中的责任,督促乡镇确保平台安全运行,持续更新完善信息。

  与此同时,福清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建立民生诉求重点督办机制,市纪委监委安排专人对受理超期、办理超期、答复超期等情况进行提醒、通报,督促承办人及时处理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并着力从投诉、诉求办理中挖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共查处风腐问题2件,给予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4人。(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广西凭祥:“纪企直通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个:江苏吴江:坚持守正创新 焕发廉洁文化建设集群效应